top of page

Laurie - 中文 A Paper 2 範例與反思

虛實交錯,是一種在散文中極為常見的寫作手法。將現實情境融合在虛構的設定,不僅

能襯托實際部分的真實,更能使讀者有更加強烈的感官體驗。簡媜的作品含有大量虛實

交錯的元素,他善於遊走在虛與實的交界,成為簡媜獨有的散文風格。

以其著作⟪女兒紅⟫為例,簡媜大量運用了虛實交錯,並以多元的方式呈現於文本之中,

包含了題材的虛實、時空交錯、自我對話、夢境的穿插、以及舊我及新我之間的辯證。在

⟪女兒紅⟫的輯一中尤為明顯,輯一⟨暗紅⟩中是虛實交錯最為多元及豐富的篇章,以「為

義」為主軸,環繞著幻滅與重生。其中的⟨四月裂帛⟩則堪稱經典。⟨四月裂帛⟩中,簡媜在敘

述和年輕醫者的邂逅及散場時運用了「時空交錯」。在那頓分手時的最後的晚餐,醫者將

和文中「我」來往七年的書信交付予「我」,接著書中場景則跳轉至簡媜營造的虛擬情景

中。在此,「你」指的即是年輕的醫者,簡媜的刻意營造,讓「我」和「你」坐下長談,並時不

時引入彼此互通的書信的內容代替真實世界的真人對話。就仿若這精心策劃的小天地

將是座教堂,多年後的兩人在此告解,傾吐的不是年輕氣盛的浮躁與固執,而是在多年

的反思與沉澱後,彼此獻上最真摯的祝福。就像對他說的:「你真是個令人讚嘆的人,你

的杯不應為我而空。」

簡媜此時在這樣的情景下使用時空交錯,除了展現文章層次,更賦予了這段感情一份

圓融而美滿的收尾。也許當時並不成熟的二人並未落筆而下一篇美好的結尾,藉由虛幻

情景的設置,讓讀者透過嵌入的書信找尋感情走向消亡的蛛絲馬跡。更重要的是,簡媜

能有機會為年少的遺憾親自終了。正是因為太懂得彼此了,才願化作「我」,向曾經也是

生命中清喜的泉的「你」,彼此坦露當初也許未能說出口的真心:「愛戀就該是叱吒的扁

舟和桀驁的帆船比肩而航。」

另外在⟨母者⟩中,簡媜又再度展現了不同形式的虛實交錯。 ⟨母者⟩中的實是這三位母親

,這三位透過簡媜的眼躍然紙上的母者。虛,則為文中的我。有為了女兒被精神病纏身

而虔誠祈禱懺悔的母親,和在一旁隱身於善信女的「我」;有家中為了養家糊口而被迫和

子女分別的幫傭及目睹幫傭親吻弟弟腳指的「我」;有為了英年早逝的兒子操持後事的老

母親和在一旁觀察著所有事件的「我」,甚至包括了過世的兒子走進禱告室的描寫,無不

展現了虛以及現實。簡媜將這些他曾經歷、觀察甚至僅是聽說而來的故事融入了一個旁

觀的「我」,用以襯托出他所期望呈現於觀眾的「母者」的偉大。簡媜不僅將自我帶入情境

,更穿插了如神話般的片段,

描寫為人母前和神明子自身自由及未來的生活畫押,願意撫養一個未來不一定會回報

自己的人,甘願自斷羽翼,自銬腳鐐,無悔成為母者。這些虛實交錯的編排,讓讀者心中

深深烙印了母者的崇高與偉大。

虛實交錯能像簡媜的作品般被把玩得如此精彩得十分少見。真實性一直被當作審視散

文的要點,太過虛構則更加偏向小說了。然而簡媜將妙地運用虛與實,疊加出更加絢麗

的火花。⟨四月裂帛⟩中的時空交錯提供了讀者另一個視角,引領讀者抵達另一方淨土,

兩人的吿解恰若呼應了題旨的幻滅及「重生」。在這個虛構的小視窗,讀者將有機會成為

雙面鏡後的觀察者注視著兩位曾經的愛人剖析過去的感情,最終為往昔的遺憾留下最

完美的註解。⟨母者⟩李題材的虛實交錯則帶給讀者更加濃烈的情感意識及感官體驗。母

者為了子女而和神明交易的犧牲與無悔無疑是爲「母者」鍍了層金箔,使其被受景仰。而

輔以三篇也許就發生於你我左右的尋常之事,深刻解釋了母者值得人們歌頌的理由。


邂逅簡媜,文章的虛實與否不再重要,也將不再成為我心底的謎團。他雖不曾和讀者立

下契約保證內容的真實,卻將自己最真摯的情感,個人豐富的經歷及人生的回憶點滴用

最華美的砂鍋盛裝,輔以他溫潤且樸素的文字調味,並綴以她獨有的奇思妙想及奇幻元

素,煲成一鍋不僅驚豔四座,還富含層次,好似帶領品嚐者親身走訪他的經歷的鮮美什

錦粥,令人回味無窮。


個人反思

這次在Criteria A(理解與詮釋)和Criteria B(分析與評價)失分較多,我認為主要問題有

以下:

1. 我並未於首段定義欲比較的寫作手法,沒有釐清如何把「敘事手法」拉至「虛實交

錯」。

2. 第二篇文本比較時,在分析文本產生錯誤。⟨母者⟩中的「我」僅為旁觀身份而非「虛

構」,若將「虛構」部分更著重於穿插於段落中,母者與神的對話將更為合適。

然後最後一段多餘的啦哈哈哈哈,只是想說來個詩情畫意一點的收尾但正式寫作中完

全沒有必要!Paper 2 還是以比較文本為主軸,詩化的語言僅用作修飾語言(criteria D)

Recent Posts

See All

Aestheticization of Violence

People rarely draw lines between aesthetics and violence (of course, other than those psychopath serial killers who warship violence). The reason why putting ‘violence’ with ‘aesthetic’ is so unimagin

氣氛營造對學生參與度的影響

根據線上調查 40 多位來自各校學生的意見想法發現學生們對於自己本就不擅長 也不是特別喜歡的事願意從事的意願比例高達 59%,這些學生會願意嘗試看 看,而剩下 41% 的學生相對不想接觸自己沒興趣的事,但當這是一項規定為 『必須』參加的活動多數學生還是會默默接受挑戰嘗試看看,而有趣發現的 是,在數據當中,部分學生會因為並不是自己興趣所及的活動所以不希望被逼 迫參加,即使在第一項問題中是選擇參加的也

AI繪圖是否真的可以取代畫家?

在2022年末正當人們以為今年大概就要以世足熱潮收尾時,半路突然衝出一個程咬金,正是我們今天的主題—AI繪圖。AI繪圖其實並不只是美圖秀秀上會把家庭團照轉成健壯男性合照的程式,精細的人工智慧繪圖程式已經達到了可以和真人畫師媲美的程度。 一切的起源都要朔回今年九月,在科羅拉多州的年度競賽中一幅名為《Théâtre D’opéra Spatial》的作品拔下頭籌,但出乎眾人意料之外,該作品竟然是由Mi

bottom of page